http://www.gissky.net- GIS空间站

我要投稿 投稿指南 RSS订阅 网站资讯通告: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GIS空间站 >> 求职与招聘 >> 职场心得 >> 正文

2006年IT业薪酬报告出炉

作者:未知    信息来源:新华网校园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19

根据某咨询公司2006年的最新调查报告,IT各细分行业中,以手机行业收入最高,其中手机产品设计经理年薪收入总额高达28万元,研发经理为26万元,软件开发经理为23万元。普通职员中研发、销售序列薪酬水平显著高于其他职能序列,如JAVA程序员年度总薪酬中位值能达到9万元,最高能到18万元左右。销售人员受业绩影响,其薪酬差异较大,最高能达到15万元左右。而财务、人力资源、行政、信息技术、市场等职能序列中普通职员月薪一般在3000元到6000元之间。

  在各技术岗位中,根据2005年某招聘网白领薪酬报告的统计,上海地区网络工程师的平均年薪达到5.2万元,系统工程师的年薪接近7万元,软件工程师的平均年薪为6万元,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平均年薪为6.3万元,信息安全工程师年薪为6.4万元;硬件工程师平均年薪为5.5万元,技术支持工程师平均年薪为5.7万元。

  薪酬水平和企业性质的相关性亦较大。同样根据某招聘网的上述调查,在上海地区,虽然网络工程师的平均年薪为5.2万元,但欧美独资企业与合资企业的薪资分别为6.9万元、6.7万元,非欧美合资企业和民营私企的年薪只有4.9万元和4.3万元,而这些国家的国有企业网络工程师的薪酬则维持在中位线上。再以系统工程师为例,欧美独资企业的薪酬几近10万元,非欧美合资企业与民企私企则游走在5.7万元左右。

  当然,近年来一个大的趋势是,IT业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薪酬的差距在缩小,个别内资企业甚至超越了外企。但总的看来,外资企业,尤其是欧美企业薪酬仍具一定优势。

  薪酬的地区差异同样明显。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2005年全国IT行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0588元,其中,北京地区为71544元,上海为69572元,其他地区则多集中在20000~40000多元的区间内。但随着二级城市的不断发展,二级城市和北京、上海、深圳三个一类城市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如杭州、成都、武汉、重庆等地,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薪酬水平也在不断上涨。

  同在IT业,你的收入是多少?

  IT行业似乎一直是高薪的代名词,身在此行,总让人平添许多羡慕。那么,剔除想象的成分,真实的情况到底怎样呢?

  北京市宣武区现代教育技术信息中心的网络管理员告诉记者,他们每月所有的收入加起来约有2000元。其中一位工作了三年的小伙子每月还完房贷之后,兜里只剩下区区几百块钱。他心里一直有个愿望:带自己的女朋友到星巴克去喝一次咖啡,但一直都没有实现。

  某银行科技部系统工程师滕先生说,大学毕业生在他们那里刚任职时的月工资大约是二三千元,部门主管年薪则在十几万元,工作了十年的他由于只是技术职称有所提升,所以薪水的涨幅不大,尚“没有达到大学毕业生的一倍”。

  在某省国税局做高级系统管理员的杨女士没有透露自己的具体收入,但她反问记者,在北京一个月拿6000元算是什么水平?推测起来她的收入跟这个数字应该相差不会太多。

  原协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包罗教授表示,他退休前协和招聘信息中心主任薪水的公开报价是8000元,但应聘者寥寥,显然相对于职责和能力来说这个数字不具吸引力。

  在网络世界报社刚刚进行的网上调查的380份有效问卷里,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占57%,3000~5000元的占26%,5000~8000元的占12%,8000元以上的只占5%.

  而在薪酬满意度方面,被调查者中对自己薪酬非常满意的占2%,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16%,满意度一般的占44%,不满意的占38%,可见被调查者普遍不满意自己的薪酬水平。

[1] [2] 下一页

Tags:2006,就业,招聘  
责任编辑:gissky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中国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