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gissky.net- GIS空间站

我要投稿 投稿指南 RSS订阅 网站资讯通告: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GIS空间站 >> 求职与招聘 >> 职场心得 >> 正文

应届生,如何在“工作”前积累“经验”

作者:蓝点世纪    信息来源:蓝点世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22
  在求职的过程中,摆在应届生面前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经验。面对用人单位最具致命性的询问:“你有工作经验吗?”一个个高校毕业生就像负罪后请求宽恕一样,在亮出零工资就业的底牌后仍会怯生生地问:“您看,我是否有机会?”
  为了迎合社会需求,不少大学生为了能够争取到微乎其微的就业机会,便利用学习时间四处寻找兼职,通过打零工的方式来弥补自身在“经验”上的不足,并希望以此 工作经验”更是相差甚远。
  中关村就业市场某著名HR提醒大家:“经历”不等于“经验”。“经验”是指“由实践得来的知识或技能”,而回过头来审视大学生们所追求的“经验”,则是一种急功近利的“经历”。当然,给中小学生做兼职家教,给商品做促销,这些“花拳绣腿”不能说一无是处,但却与自己所学专业不相符合,更谈不上有什么工作经验可以积累,与用人单位的要求相差甚远也就等于没有工作经验,自然就被拒之门外了。   
   如果能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及专业特长进行全方面的技能提升,或进行针对性的岗位实践,不但可以进一步丰富课本上的知识,还能从专训和实践中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技术技能,使自己在综合素质上有所提高,从而达到积累经验提升就业竞争力的目的。
面对每年层出不穷的失业大军,经验的门槛迫使一张张新老面孔反过来质问高校:“你们能教‘经验’吗?
  事实证明,高校所培养的“专业对口”、“理论知识丰富,工作经验欠缺”的学生并未能有效缓解各大企业的人才“贫血症”, 药”不对“症”,结果必然是浪费了“药材”又加重了“病症”。一些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甚至拉起了“拒绝聘用应届毕业生”的警戒线,令大学生就业市场雪上加霜。
  据智联招聘权威数据调查显示,很多知名企业每年都会选拔一大批优秀的员工做为自己的新鲜血液,但“企业招聘难”和“学生就业难”的现状已将供需双方推向风口浪尖。
  所以,提起“经验”,令很多大学生恨之切切。因为没有经验,所以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工作,何来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像是困在了“工作经验”筑起的“围城”,看不到出城的道路。如何使应届毕业生在参加工作之前,就积累起“工作经验”,从而走出求职“围城”,成功就业,成为整个教育界关心的问题,各种解决思路嚣然尘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证明,在诸多办法中,最可行,最有效,也是最受大学生们认可的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是求职前的实战性培训。
  “我来这里就是看中了它以项目驱动式学习模式为代表的实战性培训方法,只要我跟着老师把Java技术扎扎实实地学好,一定可以弥补在项目经验的欠缺,那时候,我就再也不用担心迈不过‘经验’这道门槛、找不到工作了,来这里学技术,其实就是学经验。”已经在蓝点世纪Java培训中心学习两个多月的杨同学满怀信心地说道。
  学Java就是学经验,这看似有些绝对的说法却道出了实战性培训的真谛,学技术只是个过程,而真正的目的在于通过这个过程积累起真正的开发经验,为学员们顺利走进职场打下坚实基础,这才是培训机构的终极目标所在,这也才是我们的毕业生走出求职“围城”的最佳途径。
Tags:招聘  
责任编辑:gissky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中国地图